舞典华章-中国舞蹈网

标题: 舞蹈第一节课教什么 [打印本页]

作者: shaina_wang    时间: 2005-2-23 16:37
标题: 舞蹈第一节课教什么
本帖最后由 舞空舞色 于 2012-4-9 07:37 编辑

&lt>我今年刚毕业,马上就要带学生了,学生都是少年了。</P>
&lt>早忘记当初第一节舞蹈课的内容了,该教什么大家给个建议</P>





















作者: 舞色空空    时间: 2005-2-23 19:20
本帖最后由 舞空舞色 于 2012-4-9 07:37 编辑

&lt>我也刚给大家上了第一堂课~~~呵呵~~又一批新学生~~~!!</P>&lt>上的内容很简单~!而且我教的不是专业的舞蹈学生,不知道说了对你有没有用处 呵呵~~~!</P>


























作者: 舞色空空    时间: 2005-2-23 19:34
<>还是说说吧,我教的是教育专业,基本以形体为主,下面说的仅供参考。欢迎指正!</P>< 0cm 0cm 0pt 21pt; TEXT-INDENT: -21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21.0pt">一、交流交流,开开玩笑啊什么的,介绍下自己,活跃下课堂气氛啦!</P>< 0cm 0cm 0pt 21pt; TEXT-INDENT: -21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21.0pt"><BR line-break"> </P><p></p><P 0cm 0cm 0pt 21pt; TEXT-INDENT: -21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21.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二、</FONT>舞蹈基本知识</P><P 0cm 0cm 0pt 21pt; TEXT-INDENT: -21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21.0pt"> </P><P 0cm 0cm 0pt 21pt; TEXT-INDENT: -21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21.0pt">    (第一堂课嘛,讲的比较多,做的比较少,原因嘛,就是循序渐进啦,刚开始你教的多,他们也学不了那么多,所以主要是些入门的东西,也把整个舞蹈的成长历程,训练方法,学习手段大概的介绍一下——我的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舞蹈。)</P><P 0cm 0cm 0pt 21pt; TEXT-INDENT: -21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21.0pt">
1、使初学者了解舞蹈是用形体来表现情节情感的一种艺术。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法和极其严酷的训练过程(小孩嘛,就不要太严肃了,要不吓倒了,尽量讲好的吧,不过我对付的是大学生,太油了,所以···)
2、表现形式多样,初学者首先要掌握三大类:芭蕾舞、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P><P>基本训练(大概以介绍为主了,哎,刚才学生们连舞蹈鞋都没有穿)</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1、直立姿势
    学生开始动作之前,必须教会他们怎样才能站得正确。两腿上面的躯干摆得正确是非常重要的:骨盆要放在中间,不能后倾。也不能往前倾,大腿的肌肉往上收,臀部、腹部肌肉也稍稍收紧,横膈部分也往上提,双肩自然的下垂放松,头部保持笔直,眼看前方,双臂下放(从肩胛骨到手指尖形成一个弧型,放在身体的前面一点)
    考虑到初学者身体条件、状况,从面向把杆双手扶把开始训练学生的直立姿势,然后再过度到单手扶把和中间的练习。
2、开:从肩、胸、胯、膝、踝五大关节部位,左右对称地向外打开,尤其是两脚应该向外打开180&ordm;。两只脚在五个位置上大腿必须从髋关节开始向外打开。就是大腿控制着腿的外开,只要腿很好的外开了,脚也就自然的会跟着外开。
    完美的外开是通过训练逐渐达到的,不能一下子用强力使其达到。初学者在身体条件都没有经过很好的训练,还不具备完美打开的基本能力,只要求在100&ordm;以上就可以了。
    原因:一味的强制外开,会养成脚向内侧压的毛病,甚至逐渐形成平脚,也会给膝盖带来过分压力,应尽量避免。
3、芭蕾脚的位置
    芭蕾中脚的5中基本位置是学生最早要学的动作。不是简单,而是芭蕾课堂上大部分动作都是以这五种位置之一作为开始和结束姿态。外开并非易事,但也并非可怕,它需要时间和坚持不懈的刻苦锻炼。
     一位:两脚完全外开。两脚跟相接形成一横线。
     二位:两脚跟在一位的基础上,向旁打开一脚的距离。
     三位:一脚位于一脚之前,前脚跟紧贴后脚心,前脚盖住后脚的一半
     四位:一脚从五位向前打开,两脚相距一脚的距离,前脚跟与后脚趾形成一条线
     五位:两脚紧贴一起,一脚的后跟紧挨另一只脚的脚尖。
4、芭蕾手的形态
    大拇指尖要轻轻的碰到中指的指跟处,其他的手指稍弯一些挨在一起放好。这种形态只是在初学时才要求这样做。因为这个时候学生还不能有意识的支配,控制自己的动作,因而手指容易紧张。以后,手的形态变得自然,大拇指不必碰中指,而是朝向手心即可。
5、手位
    一位:手自然下垂,胳膊肘和手腕处稍圆一些。手臂和手形成椭圆,放在身体的前面,手的中指相对,并留有一拳的距离。
    二位:二位在一位的基础上,保持椭圆,抬到横膈膜的高度。在运动中保持胳膊肘和手指这两个支撑点稳定。
    三位:在一位的基础上继续往上抬,放在额头的前上方,不要过分的象后摆。三位手就象把头放在椭圆型的框子里。
    四位:左手不动,右手沿着刚才上升的路线,切回到二位。
    五位:左手不动,右手保持弯度成椭圆,从手指尖开始慢慢向旁打开,在胳膊肘和手指两个支撑点要保持在 一个水平面上。手要在身体的前面一点,不要过分向后打开,起到一个延续双肩线条的作用
    六位:右手不动,左手从三位切回到二位
    七位:右手不动,左手打开到旁边,双手相同的放在身体的两边
     结束:双手从七位(手心朝前)划一个小半圆,手心朝下,向两边延伸后,胳膊肘先弯曲下垂,逐渐收回到一位。结束。</P><P> </P><P>我在手位上花了不少工夫,因为我的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舞蹈,都还比较钝的,呵呵,所以得慢慢磨,芭蕾手位是基础啊,我最恨在基训课的时候手位还没有摆好——因为、呵呵,我们那时候老师说的太多,得记得教训。</P><P>好了说到这里吧,欢迎大家批评指正!</P><P> </P>
作者: shaina_wang    时间: 2005-2-24 21:39
感谢斑竹!这些十分有用。我教的也不是专业的学生,是音乐系的,只比我小个两三岁,寒啊。
作者: shaina_wang    时间: 2005-2-24 22:29
<>“三位手就象把头放在各椭圆的框子里”——想象力丰富,</P>
<>不错,教舞蹈就需要形象的传达给学生。 二位手就想抱大球,呵呵</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2-24 14:31:53编辑过]

作者: lady带电水母    时间: 2005-2-25 03:44
我之前去为一个姐姐上第一堂课加油时,我看到她是给学生看舞蹈录像的
作者: 舞林盟主    时间: 2005-2-25 03:54
加油吧!
作者: 稀有的瓷器    时间: 2005-3-3 01:02
<>斑竹说的很清楚了,,你要有针对性的教学,,呵呵</P>
作者: 舞色空空    时间: 2005-3-3 05:15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lady带电水母</I>在2005-2-24 19:44:30的发言:</B>
我之前去为一个姐姐上第一堂课加油时,我看到她是给学生看舞蹈录像的</DIV>
<>建议不要第一堂课就看录象。因为,学生刚进来对舞蹈没有多少概念,所以在前面几堂课先讲讲,然后在放相关碟片给他们看,这样才有针对性,学生就容易接受!</P>
作者: 张婧    时间: 2005-3-3 07:01
标题: 舞蹈第一节课教什么
<>我来谈谈专业以外的东西.</P><>我觉得第一堂课首先要树立自己的威信,一定要严格纪律</P><>还要把学舞蹈所要付出的艰辛给学生一个交代</P><P>不要把第一节课安排太满,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都不熟,在陌生的教室,大家的心可能不会太快地融入到课堂内容里,要稍微轻松点,在学习的过程中让他们感觉不是那么压抑.</P><P>还有课后及时听取学生的意见</P>
作者: 舞色空空    时间: 2005-3-3 07:06
<>楼上所言甚是,大家都一味的从舞蹈着手,到是忘记了最关键的东西了~~~</P><>顶楼上的~!</P>
作者: 阿萌    时间: 2005-3-3 19:42
对。。。。第一节课。。先要给学生灌输一种思想。。1方面是对课堂要求的思想,给学生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样对以后的舞蹈教学对有很大的好处。。2是对舞蹈概念的理解,包括基本的舞蹈知识。。还有如何去欣赏舞蹈等!!
作者: 谷絮漫天    时间: 2005-3-3 22:52
woodao说的太好了,好详细哦,第一介绍自老师和学生;第二教学基本脚位和手位,这都是芭蕾舞最基本常识...
作者: 舞色空空    时间: 2005-3-7 03:55
<>谢谢谷老师鼓励~~~</P>
作者: 临风飘逸    时间: 2005-4-13 19:12
又复习了一遍,很受用:)
作者: 舞色空空    时间: 2005-4-23 00:30
<>看的人不是很多呀~~</P>
作者: 娅娅    时间: 2005-4-23 01:42
<>其实老师跟学生在一起学习是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的</P><>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知道学习制度,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P><>学生适应老师的教学方法跟老师适应学生的学习方法同样重要</P><P>因此教学的过程不应该是单方面的,而且因材施教很重要</P><P>不要一味的要求学生,也不要放任学生</P><P>其实经过一段时间就好了</P><P>我个人认为老师的个人魅力是很重要的</P><P>不光要让学生接受你,更要让学生喜欢你,这便是成功</P><P>用心去做任何事都会成功</P><P>第一堂课教什么其实没有框框</P><P>怎么教学也没有框框</P><P>前面说了那么多,相信每个人心里都已经有属于自己的东东了,不是吗?</P>
作者: 兔兔舞    时间: 2005-5-3 08:47
收益匪浅阿
作者: 梦云    时间: 2005-5-13 09:32
我马上要带一批高考毕业生,她们都没有接触过舞蹈,目的是为了到大学里能具备好的形体和高雅的气质,这些东西对我太有帮助了,谢谢
作者: 连伊若幽    时间: 2005-5-13 22:23
<>好东西</P>[em01]
作者: 静舞忧夏    时间: 2005-5-15 04:00
<>  很详细,可惜没带笔和纸~~</P><>让我又温习了一边</P>
作者: 娅娅    时间: 2005-5-15 06:05
<>不用带纸啊</P><>记在心里咯,最重要的是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P><>忘了就来舞网看啊</P><P>呵呵~~~~</P>
作者: sulei    时间: 2005-8-27 05:21
对我太有帮助了谢了
作者: diedao1    时间: 2005-8-29 22:55
<>第一天上课我是展示自己,尤其是功,把她们都惊住了</P>
作者: 静听花开    时间: 2005-9-18 09:42
<>斑竹老师讲得好详细,谢谢,</P>
作者: 慧语    时间: 2005-9-20 16:31
以前上课都忘记介绍自己了,这学期看来要改一改方法啦.
作者: CUCCI    时间: 2005-10-21 19:28
<>支持支持~~大力支持</P>
作者: 山果儿    时间: 2006-2-16 07:42
[em02]
作者: snowlala    时间: 2006-2-16 16:49
我也要带几个业余学生形体训练了。看了各位的留言,很有帮助。谢谢!能再提供简单的训练课程吗?因为我也没有经过正规训练,只是跳的还不错。(当然只是学着跳!)
作者: 舞我精彩    时间: 2006-2-20 21:46
<p>斑竹说得很好哦~<br/>刚好可以用上,谢谢咯~!<br/>我要带少年宫的幼儿舞蹈,不知道该安排哪些教学,能否指导一二?</p><p>[em01][em01][em01]</p>
作者: lxy1258    时间: 2006-3-6 07:37
说的真是好<img src="http://bbs.chinadance.cn/Skins/Default/emot/em02.gif" align="middle" border="0" alt=""/>,向你们好好学习,但我们这里教的都是小学生,我自己也是业余的,可家长恨不得一个月就什么都学会,唉~难
作者: 舟迅子    时间: 2006-3-6 18:53
一节课下来 就讲这么少的东东啊&nbsp; 是不是少了点了 要我 绝对会从地面教起 再是把上 再是中间
作者: jnzqzhyi    时间: 2006-3-9 17:04
这好象适合大些的孩子,如何即保持幼儿学习兴趣又能正确的学好基本功,为以后打下好的基础。
作者: perita    时间: 2006-4-6 12:58
大家都好厉害唷[em04]
作者: xssy27    时间: 2006-4-8 21:01
感谢
作者: sent01    时间: 2006-4-12 08:01
我也准备要在暑假时开办舞蹈兴趣班,平日都是给初中以上,单位呀排练什么的``准备要面向小学娃娃``有点紧张`
作者: sent01    时间: 2006-4-12 08:55
不错不错~~~




欢迎光临 舞典华章-中国舞蹈网 (//m.kunlunjiyan.com/wudao/) Powered by Discuz! X3.5